汽車保險怎麼保?五分鐘搞懂「強制險」與「第三人責任險」

汽車保險怎麼保? 5分鐘搞懂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任險

無論你是新手駕駛或是經驗豐富的老司機,記得汽車保險這樣保,保障最完善。「強制險+第三人責任險」,一定不能少、「超額責任險」,撞上超跑不用怕。

汽車保險一大堆,有看沒有懂,到底怎麼保?別擔心,其實汽車保險一點都不難,只要把基本觀念建立好,看完本篇新手攻略指南,只要五分鐘包準搞懂。開車上路危險多,不怕三寶,只怕沒保,買對車險就能夠用少少費用,獲得實用且完整保障!

汽車保險怎麼保?行車基本配備-強制險

汽車保險怎麼保?什麼是強制險?你知道嗎?顧名思義,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為政策性保險,規定車輛所有人皆須投保,目的在於使交通事故之受害人能迅速獲得基本保障,為了避免車主車禍肇事後,連一毛錢都賠不出來的保險。其保障範圍為每人死亡或失能理賠200萬元、醫療20萬元,同時,若無投保強制險就上路,被公路監理機關或警察攔檢舉發的話,汽車者將罰款新台幣3,000元至15,000元;機車者罰款1,500元至3,000元。

未投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

汽車罰鍰

3,000元-15,000元

機車罰鍰

1,500元-3,000元

肇事查獲未投保

加重罰緩9,000元-32,000元扣留車輛牌照

表一:未投保強制險的罰則

強制險保障額度為固定,但保費竟然有所不同

雖然強制險保額為固定的,但每位車主的保費並不相同,其中機車強制險為單一費率計算,並不會因年齡、性別等因素增減,而汽車強制險保費會因「年齡」、「性別」、「肇事紀錄」與「酒駕紀錄」等因素增減。

了解更多:強制險保費變貴?

強制險自駕時發生事故也賠嗎?

強制險採用「無過失責任」理賠,無論有無肇事責任皆可申請理賠,常見的兩台車輛碰撞事故,或者天雨路滑自駕撞上分隔島也是可以申請理賠的,但理賠對象僅限於車內乘客,不包含車內駕駛,那駕駛本身怎麼辦?別擔心!建議加保「強制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」,使駕駛人也能獲得充分的保障。


汽車保險怎麼保?強制險保障升級-第三人責任險

認識了行車基本配備-強制險,但不在強制險保障範圍內的造成對方車體損失或是對方嚴重體傷,怎麼辦?別擔心,「第三人責任險」可彌補強制保障的不足之處,保障升級!


不怕三寶,只怕沒保!第三人責任險的二大保障項目

  • 第三人財損:造成對方的財物損失。
  • 第三人體傷:造成對方的傷害或死亡。

PS:「第三人」係指被保險車輛的駕駛人及乘客以外的人(如行人、其他車輛的駕駛人及乘客)。

極力推薦投保第三人責任險,基本的強制險保障了車內乘客與車外第三人,「第三人責任險」可將保障範圍延伸至第三人體傷與車輛(財產)損失,強制險+第三人責任-必備汽車保險,一定不能少。

了解更多:強制險VS第三人責任險


汽車保險怎麼保?撞上超跑不用怕-超額責任險

超額責任險是指若理賠金額超出強制險、第三人責任險保額的狀況下,就會啟動理賠來補足差額。

舉例來說,假設你行駛於高速公路上,不小心失速打滑撞上前方車輛,剛好是台千萬超跑-法拉利,經釐清肇事責任後,原本需要賠償 888 萬修車費用,而第三人責任險最高理賠400萬,若有附加超額責任險保額1000萬的話,不足的488萬將由超額責任險全額理賠,你就不用擔心會賠到傾家蕩產。

保障滿滿的「超額責任險」,能夠單獨投保嗎?

超額責任險是無法單獨投保,必須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後,才能附加投保,順序為「第三人責任險→超額責任險」。理賠啟動順序也是一樣,當車禍發生時,強制險和第三人責任險都無法賠償或額度不足時,就會啟動理賠。

最後,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大家對於汽車保險有更多的瞭解,如果除了基本的強制險,你還有加保第三人責任險,恭喜你,你是個專業保險知識家!若希望保障更完善,建議附加超額責任險,做為最後一道救命神器!只要花少少保費,即可得到大大保障,如此高CP值的保險商品,還不趕緊來去試算看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