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環保時代來臨,電子化才是王道!投保選擇「電子保單」、「強制險電子式保險證」

環保E起來,電子保單與電子式強制證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電子保單呢?很多人用不習慣電子保單,覺得很麻煩,但其實電子保單不但有很多好處,跟紙本保單相比也占了很多優勢,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電子保單吧,大家一起環保愛地球!


電子保單是什麼
?有比較好用嗎

電子保單是什麼?

電子保單是透過保險事業發展中心(簡稱保發中心)第三方認證,協助保險公司產製電子保單。電子保單為PDF檔案,客戶只需要輸入密碼後即可開啟,因透過保發中心證認,保戶也不須擔心會有保單內容被篡改的問題,操作上十分方便。

紙本保單VS.電子保單

其實電子保單有很多的好處,相較紙本保單也有更多優勢,以下整理給大家參考:

傳統保單vs電子保單

圖一:紙本保單與電子保單比較

大家最擔心的個資安全,電子保單因為需要密碼才能開啟,紙本保單在寄送的過程可能會寄丟,或是拿到後沒有收好遺失,都比電子保單更容易造成個資外洩。

取得速度還有方便性也是大大勝利,不必等待郵寄時間,也沒有距離的問題,核保出單完成後透過Email來發送,很快就可收到電子保單,也可以將檔案存在手機或是平板,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,需要的時候馬上就可以查看了。

最後就是環保,大家不要小看保單只是幾張紙而已,保護地球,人人有責,大家一起使用電子保單的話可以省下很多油墨印刷和紙張使用,積少成多,為地球盡一點心力。


車險電子保單電子式強制證傻傻分不清楚

不知道除了電子保單以外,大家有沒有聽過電子式強制證呢?很多人會把這兩個名詞搞混,就讓小編來仔細地跟各位解說:

  • 車險電子保單

車險電子保單是只包含任意險內容的PDF檔案,內容有基本的車籍資料、投保的保險種類,還有各項條款提供給保戶,跟紙本的保單一樣,需要的內容都有,不用擔心自己的權益受到損失。

圖二:車險電子保單

  • 電子式強制證

圖三:電子式強制證

電子式強制證為強制險的保險卡片,強制險不像任意險一樣有好幾張A4紙,裡面寫著滿滿的條款,強制險的保單就是所謂的強制證,像一張小卡片一樣,內容有車主車籍資料和保險期間。強制證以往都會用在驗車、過戶…等,大家也都會習慣攜帶強制險紙本小卡,但現在若是要申辦公路監理業務時(如:驗車)只要出示電子式強制證,就可以作為投保證明,因為保險公司會將承保資料同步傳輸到公路監理的資料庫中,所以車主在申辦相關業務時,就不用再帶著強制證紙本小卡了,也不用擔心沒有紙本的文件在辦理上會有狀況,況且使用電子式強制證不但環保,更沒有遺失須耗時申請補發等問題。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在投保的時候選擇電子式的強制證,隨時都能到網站查詢下載,也可以預防紙本容易弄丟的問題!

這樣大家會分辨車險電子保單還有電子式強制證了嗎?如果是同時投保強制險和任意險的保戶,就會拿到兩種不同的電子化保單喔!


我該如何取得或是下載車險電子保單和電子式強制證呢?

這裡會分成兩部分與大家說明,一個是投保時選擇電子保單,一個是核保後線上查詢下載。

取得車險電子保單/電子式強制證

首先是投保前的取得,過程很簡單,只要投保的時候,保單的樣式選擇電子保單以及電子式強制證,待核保完成後,電子保單也就申請完畢了。為響應綠色環保、節能減碳,使用網路投保統一都是幫客戶寄送電子保單和電子式強制證喔!保戶不需特別告知或申請;若是用其他管道的方式投保,可以直接與營業人員或業務員表示想要使用電子保單喔!

圖四:取得車險電子保單/電子式強制證

查詢和下載車險電子保單/電子式強制證

如果是事後檔案不見了想重新下載呢?不用擔心,只要到電子保單下載專區即可重新下載,不管是用網路投保還是其他管道投保,只要到專區輸入「被保險人的身份證字號」和「車號或是引擎號碼」,就可以找到你的任意險保單資料囉!

圖五:查詢電子保單

查詢出的畫面會有您的車號及保單號碼,可以選擇要使用手機OTP認證開啟,或是直接寄送到你的E-MAIL信箱,輸入密碼之後即可開啟檔案。下載電子保單的過程中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撥打客服專線(0809-068-888)與我們聯繫。
※請注意,若投保時僅留手機或E-MAIL其中一項資料,則下載時僅能使用對應方式下載

圖六:電子保單查詢結果畫面

 

強制證的部分就到電子式強制證下載專區即可下載,輸入「被保險人的身份證字號」和「車號、引擎號碼或是保險證號其一」,就可以找到你的保單資料囉!

圖七:查詢電子式強制證

查詢後有關強制證的資料就會顯示在這裡囉!「電子式保險證」和「強制險投保憑證」點擊下載後,輸入密碼即可開啟,條款的部分則會連至保發中心,有需要的保戶們可以自行參考。

圖八:下載電子式強制證


電子保單常見QA大合集

Q1:以前好像有申請過電子保單,結果到專區要重新下載發現沒有資料怎麼辦?
A1:若有查詢不到的情形可能為1.投保時未選擇電子保單 2.您的電子保單為TWCA版本, 2021/1/16以前是透過TWCA為第三方認證,2021/1/16以後改由保發中心認證。建議您若查詢不到可以來電客服,由專人協助您。

Q2:申請「電子保單」須要費用嗎?
A2:申請「電子保單」完全免費,只要投保時選擇寄送電子保單即可。

Q3:使用免費電子信箱,會不會收不到電子保單?
A3:使用Yahoo、Gmail、Hinet、PChome 等免費信箱,電子保單通知信件將有可能被歸類為垃圾郵件,建議您先至「垃圾信件匣」檢查,並將電子保單通知信件改為非垃圾信,即可在一般信件夾中查閱內容。

了解更多:查看更多Q&A
了解更多:汽機車保險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