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租屋不怕!小資族租屋省錢秘訣,租屋簽約注意事項有哪些?

新手租屋秘訣大公開

租屋是現代人常見的生活方式,新手租屋小資族為了找到CP值最高的房子,多半都會看好幾間再決定,過程費時也費力,如果最後卻租到品質不好的房子,三天漏水五天斷電,真的心很累。本篇就告訴新手們租屋要注意哪些事,幫助大家順利租屋!

租屋省錢秘訣關鍵!了解自身租屋需求

新手租屋房型怎麼選? 公寓、大樓? 精華區? 套房還是雅房?

圖一:新手租屋房型怎麼選?

既然是小資族,在房租上肯定是沒有太多預算,建議大家可以先整理一下自己的需求,就能減少租屋後的多餘開銷,以下提供幾點讓大家省思:

房型也有很多種,套房雅房怎麼選?

房型可簡單分成套房與雅房,套房就是有自己的衛浴,雅房則是要與別人一起共用。

其中套房又分為隔間套房與一般套房,隔間套房就是把一般住家的牆壁全部打掉,房東自己重新隔出好幾間小套房分租給房客,每間小套房都有自己的衛浴設備,不需跟別人一起共用;一般套房是像飯店一樣,原先在蓋的時候就是分成好幾個小房間,不是後來改的,在動線規劃以及房間內部設計上通常會比隔間套房舒適,但相對租金也會比較高。

雅房也可以區分成兩種,一種是像宿舍一樣,整層樓大家一起共用衛浴,另外一種就是家庭式,與一般住家一樣有客廳、餐廳,每戶有1~2間衛浴可供使用。雅房的租金通常會比套房便宜,如果不介意共用的小資族,不妨可以多看看雅房的房子喔!

公寓還是大樓?每月租金差很大

房子的建築物本身是否有電梯、社區管理員…等也會影響租金的價格,若房子配有電梯、有社區管理員負責處理信件包裹、設有地下停車場…等,一定會比普通公寓來的貴,若是不需電梯、停車場…等附加功能的小資族,可以選擇一般公寓,每個月的租金會差不少喔!

避開熱鬧精華區,房租降低超有感

最容易影響租金的就是地點了,交通越方便或是靠近公車站、捷運站的地方租金簡直貴得嚇人,小資族不妨可以考慮自己的情況,選擇離精華區遠一點的地方租屋,雖然通勤時間可能會比較久,但計算通勤費用與租金,也許會比住在精華區省下不少錢,不過大家也別忘了把通勤時間考慮進去,俗話說「時間就是金錢」,要是真的住太遠,每天花2~3個小時通勤,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都會覺得很累的。


把握租屋注意事項,租到理想房型不是夢

其實看房子也有很多眉眉角角,近幾年很多房東都會先找設計師幫忙裝潢房子內部,後續拍攝很多漂亮的照片來吸引房客詢問、承租,大家可千萬別被這些華麗的外表吸引,房子本身有沒有問題、附設哪些配備才是重點,一起帶大家來看有哪些一定要注意:

附加設備要確認,小資省錢就靠它

一般來說,基本的配備通常是床、書桌、衣櫃、衛浴設備、洗衣機、冰箱…等,有些會提供各種收納櫃、烘衣機、甚至高級一點的套房還會有小廚房,附瓦斯爐、微波爐、洗碗機…等,設備越多租金當然也就越高,但如果房東附的設備齊全,也可減少之後購買的費用,最重要的還是要確認基本生活的設備是不是都有,再去看其他附加的設備是不是自己所需要的。

格局怎麼挑?方正明亮就對了

有些房子一進去會給人一種壓迫感、有些則是格局不方正、歪七扭八,有些甚至房間是沒有對外開窗的,這些都是普遍認為比較不好的房型,可以的話盡量選擇格局方正、有窗戶的房間,可以讓陽光照進來,增加空氣流通,還能避免房間內部潮濕,壁癌孳生。如果一踏進去就給你一種怪異感,就算房租很便宜,小資族們也不要硬著頭皮租啊!再繼續尋找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!

租屋水電費怎麼算?

水電是我們每天都要使用的,所以費用怎麼計算就很重要了,水費原則上有兩種收取方式,一種是包水,承租期間房東會負擔房客的水費;另一種是定額計算,平均每月大概是100~200元之間,若遇到房東一個月收取超過這個平均價格,可能就要思考一下囉!

電費通常都是按照房客使用狀況收費,一度電收3~5元,以小編自身的看房經驗,曾經看過房東一度電收6.5元,大家可別小看1.5元,假設一個月使用200度電,費用就從600元跳到1300元了!而且要注意是不是每一間都擁有獨立電表、冬天和夏天電費計算方式是否一樣,事先問清楚,才能避免後續可能發生的糾紛!

房屋周邊與生活機能也不能忘

看房過程很容易被遺漏的就是屋外的周邊,房屋內部看喜歡之後,一定要記得早晚都要再到實地去看看,有些地方白天也許很熱鬧,晚上卻變得很冷清,也沒有路燈,這樣如果以後晚歸,回家的路上可能就會不太安全。

生活機能也是第一次看房的人比較容易忽略的,尤其是被裝潢過的溫馨小屋吸引之後就忘了,小資族們如果是租比較偏遠的地方,也許不像市區一樣熱鬧,也要注意周圍是否有便利商店,或是走路、騎車5-10分鐘可以到比較熱鬧的地方,這樣未來入住後才不會連吃飯都找不到餐廳。


談妥簽約!租屋簽約要帶什麼或注意什麼呢

新手租屋簽約3步驟,首先攜帶個人身分證與印章,再確認簽約身分與合約,完成簽約後記得合約各留一份

圖二:簽約三步驟

簽約當天最好是房東本人來簽約,如果不是房東本人,而是代理人、二房東或是包租代管業者,都要看一下其是否有授權書以及相關可以證明其身分的文件,ex:二房東可以看是否有和屋主的租約以及轉租授權書。而我們簽約當天也別忘了帶自己的身分證、印章,方便簽約人確認我們承租人的身分並簽署合約。

確認租屋合約內容無誤

合約通常是由房東提供,建議大家可以先詢問有沒有電子檔,或是問房東是否可先提供合約審閱,下周再簽約,利用這些時間好好的確認一下合約內容,且合約都是乙式兩份,簽約當天雙方用印完成後,各自帶走一份保存。


 簽約完成準備入住!別忘了要投保《租事大吉》

租事大吉,保障你租屋大小事

簽約後除了準備搬家之外,記得投保租事大吉(房屋租賃費用補償保險),讓我們的租屋生活更順利!身為小資族凡事真的都不能吃虧,租事大吉保障租屋的我們可能會面臨的風險,讓我們在風險來臨時可以藉由保險來承擔。

根據統計,租屋最常遇到的風險就是與房東發生糾紛,很多民眾表示,房東租屋前都和藹可親,決定要租屋後就變了一個人,很多房東也是仗著房客通常都以和為貴,自認倒楣,並不會真的處理這些糾紛,所以讓這些惡房東們越來越猖狂,租事大吉提供律師費用補償,讓房客如果真的有發生與契約或是押金返還有關的爭議,可以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!

了解更多:在外租屋問題多,租屋族的必備保險《租事大吉》

這項商品適合小資族是因為保費便宜,基本方案每天不到2塊錢!等於一年保費才600多塊錢!對小資族來說真的是非常可以負擔的價格,租屋原本就是一件有風險的事,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來承擔,也是小資族的省錢祕訣之一喔!

立即投保租事大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