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屋族遇上這些超蝦的租屋糾紛該怎麼辦?3招教戰守則教你學會自保!

租屋族遇上超瞎的租屋糾紛該怎麼辦?隔壁變凶宅、房東隨意進出、房東擺爛不修理設備等租屋糾紛,租事大吉都可以幫你!

現在許多人為了生活打拼,努力在外地求生存,只是想要滿足合理的租屋需求,沒想到遇到好房東好房子卻那麼困難!那些發生在新聞上的超蝦租屋情況,你也曾經碰過嗎?除了拼命上網刷591,難道只剩下求神拜佛、靠人品大爆發嗎?其實,事前的多聽多看也是很重要的!以下幫各位整理了幾種租屋最常見的爭議糾紛,下次租屋前,「如果可以早知道」,就不用每天住的提心吊膽了 !

租屋合約簽訂前,這幾種常見的租屋糾紛最好先留心!

前幾年大名鼎鼎的惡房東事件,想必讓許多長期租屋在外的遊子心有戚戚焉,在都市中跑跳,一定總會有幾次碰到跟房東有理說不清的情況,俗話說的好,看屋的同時,房東在面試你,你也在面試房東!想要避免遇到誇張的租屋糾紛,租屋合約還沒簽訂前,除了看清合約內容,房東說出口的話也要仔細聽清楚!

無效的租屋合約?明明簽的是A屋,最後卻住進B屋?

假想你到現場看完房子對出租屋十分滿意,最後房東卻給了你另一間房的鑰匙再跟你說:「哎呀,不好意思,我忘了這間已經被租走了,但有一間一模一樣的,不然你考慮那間吧?」一般人在沒有警戒的情況下,回想先前跟房東相談甚歡,通常就會答應了。然而這種時候租給你的房子,往往沒有最初看的嶄新、格局也沒有那麼優秀,有時候甚至隱含了像是發霉、漏水…等問題!所以,在沒有實際看過出租屋時,千萬不要隨意簽訂租屋合約,一定要再三確認所有細節,包含門牌號碼、房間編號、房東姓名,確定好租屋標的,未來才不容易有爭議,如果真的不幸遇到這種言而失信的房東,就趕緊轉身拔腿跑吧!

東加西加一度電算5塊?租屋合約簽訂前額外費用要看清!

租屋時除了租金要仔細評估計算外,租屋時的額外項目也要看仔細,有時候租金便宜了一、兩千,但房東在簽約時卻加入許多額外費用!台灣的租屋市場中,最常被加入的額外項目就是水電瓦斯費。依據夏季跟非夏季電費去區分,台灣房東簽約的電費往往是一度4元至6元不等,僅有少數的租約是以台電計價。當然,如果房東的電費裡包含了網路費、管理費等額外負擔,這樣加加減減下來,可能對於小資族來說還是划算的,但如果通通都沒有,合約就要仔細看清楚了!

目前台灣法律有特別規定,電費不得超過台電夏季電費的最高級距,因此如果看到電費太過不合理, 在簽約時就要預先跟房東反應,避免住進去每個月還要負擔高額的水電費喔!

為避免租屋糾紛,租屋前必先了解的事項之一,就是知道電費怎麼計算,我們台電的住宅電費計算採「累計費率制」,夏天和非夏天費率不同

圖一:台電住宅電費計算

租屋合約到期時,房東不退押金怎麼辦?

有些房東在簽約時,會要求超過2個月的房屋押金,然而租約到期時,卻東扣一點、西扣一點,甚至惡意刁難不退押金。其實,正常的房屋押金根據《民法》的規定,只能收取2個月,如果超過額度,這些錢是可以拿來直接抵付房租的!因此,如果遇到這種事情,簽約時千萬要跟房東書面確認跟點交清楚,押金幾個月、哪些物件一開始就有受損,避免租約到期退租時產生雙方認知不同的爭議!


避免踩地雷,謹記這些租屋注意事項準沒錯

首選採光良好的房屋,避免住暗巷或有雨遮的低樓層

台灣畢竟是亞熱帶氣候,有些房子剛整修完,看起來美輪美奐,但是實際住進去一、兩年,就會發現壁癌剝落、小蟲孳生越來越嚴重,房間的採光度不只是影響心情,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許多發霉、潮濕的問題產生!

另外,如果是單身在外租屋,最怕的可能不是鬼壓床,而是遇到偷竊、強盜的真人案件,因此單身租房應該盡量避免住在暗巷,或是有雨遮的一、二樓樓層,防止宵小順著管線或雨遮跑進家中,如果不得已選擇這類型的房屋,也要記得隨時確認家門口是否有被做記號、鎖頭有沒有被破壞,多多注意門窗開闔安全。

善用租金實價登錄,隨時掌握周邊租金行情!

從租房網站上看到不錯的房子,但是對這區域的租金行情實在不熟悉嗎?

大家都知道不動產買賣有實價登錄,但很少人知道,其實內政部也有推出租金實價登錄系統供查詢喔!雖然官方的實價登錄資料沒辦法顯示門牌號碼,僅會顯示一個地段的區間,但是這樣的資源已經足夠了解周遭的租金行情,了解簽約時房東開的房子價格到底合不合理!

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

先跟鄰居、管理員聊天試探,留意周遭租屋環境!

除了屋內基本設施的確認之外,屋外的周遭環境也是相當需要注意的,不管是附近的生活機能或是嫌惡設施、鄰居素質甚至住家安全等,都是值得留意的地方!

這些東西到底該怎麼在出租前就看出來呢?簽訂租屋合約前,記得白天、晚上各看一次,有些房子晚上安靜,但早上門外卻是傳統市場吵雜不休,也有些房白天寧靜,但是晚上飆車、宮廟聲音此起彼落,這些都是單一時段看不到的。

如果時間難配合看兩次房,教大家一個小技巧,有管委會的大樓去問問管理員大樓的優缺點,沒管委會的公寓透天,就找附近的鄰居聊聊天打聽。附近是否有高壓電塔?樓上樓下是否是非自然死亡的事故宅?隔壁住家有沒有被宵小偷過東西?有的時候鄰居一閒聊,就會說出很多房東沒說的小細節喔!

為避免租屋踩地雷,造成租屋糾紛,請謹記以下租屋注意事項:首選採光良好的房屋、善用租金實價登錄網站、先跟鄰居、管理員聊天室探週遭租屋環境

圖二:3項租屋注意事項


超蝦的租屋糾紛最後還是碰上了?!有了神隊友萬事有保障!

租屋畢竟還是一個中長期的合約關係,千防萬防最後住進去可能還是會碰上租屋糾紛,有時候不見得是房東惡意刁難,而是老舊房屋都更、隔壁房突然變凶宅、或是在租屋一陣子後房東提前解約還是時有所聞,遇到這種事情發生該怎麼辦?其實現在有一種租屋保險是專門為了保障租屋族的權益而誕生的,讓出門在外打拼的租屋族也能安心住好房,現在你有更好的神隊友選擇:臺灣產物保險的房屋租賃補償保險(承租人)之「租事大吉」,讓你在遇到租屋糾紛的談判過程中,立於不敗之地!

了解更多:房屋租賃補償保險(承租人):租事大吉介紹

狀況一:房東總是不打招呼,隨意進出租屋處怎麼辦?

雖然簽約時約定好出租房屋暫歸租屋人所有,但有些房東太熱心,總是三不五時隨意進出租屋處怎麼辦?其實,遇到這種情況可以花點錢加裝門鎖感應器、防盜鎖,避免房東趁自己不在,任意進出已經租出去的房子。

如果跟房東總是為了任意進出這件事談不攏,一溝通就搞得烏煙瘴氣,千萬要記得裝設監視錄影機等設備,私下留存證據保護自己!

未來真的鬧不合想提前搬走,有了神隊友租屋保險 :「租事大吉」的保障,只要在搬家後備妥相關理賠資料,就能獲得搬遷補償費用,不用一直隱忍續住。

狀況二:房東不老實,租屋合約裡說好的修繕都沒兌現,想提前搬走怎麼辦?

租屋族最害怕遇到的租屋糾紛事件之一,就是遇到房東裝傻不維修設備,導致房客無法正常居住,想提前搬走結果房東翻臉不退押金,因而發生衝突鬧上法院,別擔心~此時神隊友租屋保險 :「租事大吉」就成為你強而有力的靠山了!只要準備好委任律師費用的收據影本及相關理賠資料,租屋族最煩惱的昂貴龐大律師費,臺灣產物保險支援你。

狀況三:機車停樓下,半夜被大火被燒光光怎麼辦?

小資族買台機車都必須再三評估性價比,遇到這種衰事,向當事人求償往往曠日廢時,等到真正開始有一點解決進度時,可能都已經搬離租屋處好久,到底該怎麼辦?針對這點,臺灣產物的神隊友租屋保險 :「租事大吉」也有保障!萬一不幸停在租屋處的機車真的發生大火,首先記得一定要先向警方報案,後續再備妥相關理賠資料,就可以申請機車修復補助了!

狀況四:媽啊~好兄弟要來當我的鄰居了,碰到凶宅怎麼辦?

租房最怕遇到好兄弟,就算認真在凶宅網查了上萬遍,努力避免租到事故屋,但住了一陣子,隔壁鄰居發生自殺、兇殺等非自然死亡的事件,遇到這種事情,房東衰、你也衰,想要搬遷其實房東也沒有違約,不見得能拿回押金。這時候神隊友租屋保險 :「租事大吉」就派上用場了,除了搬遷費用的補償外,也額外提供了民間儀式費用的補助,記得在辦理儀式後請廠商提供發票,並備妥相關理賠資料就能獲得補助,撫慰亡者的同時,也能讓自己更加心安一些。

各位租屋族現在提前知道了這些租屋糾紛,以後真的遇到了,是不是更能應付了呢?有些情況看似很遙遠,其實走在路上時不時的偶有所聞,如果真的擔心自己哪天遇到,在租屋時可以多幫自己規畫適合的保險,有了臺灣產物保險的神隊友租屋保險 :「租事大吉」當靠山,租屋族最怕發生的房東提前解約、房東隨意進出、凶宅在隔壁、甚至機車火災事故補償、住宅門鎖裝置遭竊盜破壞等各種超蝦的租屋糾紛,「租事大吉」都能幫您減輕負擔,讓你出外打拼的同時,減少阻礙、過得更加順遂!

了解更多:房屋租賃補償保險(承租人):租事大吉
了解更多:條款說明

租屋險立即投保G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