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屋爭議退散!退租點交必注意的7件大小事

房東房客都必看!交屋爭議退散!退租點交必注意的7件大小事

台灣租屋人口多,多數人因應就學、出社會等也都有或多或少的租屋經驗,而之前跟大家分享了租屋合約的簽立、租房需要做的準備,這次要來聊聊在租屋合約結束時,退租點交的7大必注意的大小事,舉凡提前多久告知房東、當面點交的重要性、戶籍遷出、租屋內的設備/傢俱錄影存證等,按部就班地留意點交細節,就能盡量避免房客莫名其妙被扣押金、或是房東收回房後髒亂不堪而求助無門的狀況囉!當然也可以考慮臺灣產物保險的《租事大吉》產品,獲得更完整、更全面的保障,大大減少退租後的各種爭議與糾紛。

本篇文章將統整房客及房東雙方常見的狀況,透過租屋角度和大家分享降低爭議的退租點交流程,房東跟房客們如果近期有退租需求,歡迎參考本文內容。

點交退租流程 「房客版本」

房客在租約到期後,建議落實以下4步驟的退租流程,把爭議降到最低,也能夠有效地避免租房糾紛、或押金被扣留的狀況呦。

1. 至少提前一個月告知房東退租

在租約到期前,房東通常都會主動詢問房客是否續約,但建議房客們基於禮貌及避免後續糾紛,如不再續租,應至少「提前一個月」告知房東,讓房東能趁這段時間尋找新的租客,有助於退租流程更加順利呦!

2. 點房間設備並拍照或錄影存證

就像平常租借器材或設備會先做拍照或錄影一樣,租房也是建議比照辦理,能夠有效地避免退租點交時因為房內物件而被扣押金。通常房客與房東在簽約時,租約內都會記載房屋附屬的傢俱和設備,入住時建議先一一對照租約內房屋附屬物件的內容,對相關設備/傢俱錄影存證,確保傢俱/設備與合約上的數量與狀況都相同,退租時也可以依照清單來逐一檢查並拍照存證,以利雙方前後比對。

小提醒!!

  • 若入住時傢俱/設備數量與物件跟清單記載的不同時,要記得請房東補齊或拿走不需要的傢俱,在租期中若有設備換新,也要補充進清單內(連同款式型號都明載),才能降低在退租點交時發生的爭議喔!
  • 如果在租期發生傢俱或設備毀損的狀況,記得馬上跟房東聯繫與處理,先規範好責任歸屬,避免等到退租時才告知,保障自己的權益。物品賠償金額應以折舊後的金額計價,假設房東提供的是全新的傢俱,使用下都有自然耗損,因此多數都會以折舊價計算,而實際金額可由雙方協商決定。如果房東認為傢俱設備原本就太老舊不用賠償的話,也要記得在設備清單上註記或是留下對話紀錄,以免退租時雙方各說各話,產生退租爭議。

3.打包整理並確實清潔租屋環境

如果傢俱和設備經過清點後都沒有問題,就可以預留約2周至一個月的時間來好好整理打掃啦!租屋整潔程度主要以「恢復租屋前的狀態」為目標,將房屋回復到原先房東交屋的狀態最為理想,而在與房東當面點交前,需特別注意個人物品是否已經清空,同時至少執行過一次基本的清潔打掃(建議加強地板、浴廁、馬桶等較易累積髒污位置的清掃),另外也別忘了把自行更動過的物品恢復原樣,例如若有自行更換過門鎖,記得換回原本房東裝設的鎖呦。

4.當面與房東點交退租

以上事項都順利完成後,聯絡房東點交退租並建議當面進行,雙方都在場能夠更了解彼此實際狀況,若有問題也能直接溝通呦!點交當天可以約在租屋處確認屋況,同時歸還鑰匙、結清水電網路費、以及返還押金。另外也建議為避免未來發生爭議,雙方可再簽訂房屋租賃契約終止協議書,並在租約註明「已於 X 月 X 日完成退租點交,雙方合意終止租賃契約,房東已將押金歸還房客。」等字句,讓退租程序可以有一個白紙黑字的完美句點。

以上4項流程都執行完成後,退租手續就大致完成。
未來房客在承租下一間房時,建議也要比照辦理,謹慎小心地辦理簽約、入住及退租點交程序。另外,也可以參考臺灣產物保險的《租事大吉》房客版產品,對於租屋生活可以更添一層保障!

✦ 退租問題同場加映:房東不退我押金怎麼辦?

如果確認不是因為「欠繳房租」、「提前解約」、「房屋設備毀損」等原因而被扣留押金,但房東卻依然藉故拖延、遲遲不退還押金,建議可以透過法律程序,例如向房東發出存證信函,告知房東在期限內返還押金,假如房東還是沒有回應,可以往調解甚至是訴訟的程序辦理,若租屋有《租事大吉》保險,額外的律師費用也能請領補償唷。


點交退租流程「房東版本」

避免退租後的爭議或糾紛,房東們請留意以下三點,才能讓退租點交程序更為圓滿,在流程上建議都以當面了解狀況,甚至當下與房客討論解決方案,更能避免未來的問題。

1. 當面與房客確認屋況及設備點交,並現場結清剩餘費用

退租點交前,房東可預先準備點交清單,確認屋況及設備的完整後,還未結清的水電費、瓦斯費、網路費等也可以一併於現場與房客結清,接著返還剩餘押金。點交退租流程建議雙方約時間到租屋處一起辦理,避免後續產生爭議呦!

小提醒!!

若檢查屋況及設備時發現房客不當使用房屋造成損壞,可以要求房客負責部分損害賠償之費用。如果扣除房客押金還不夠支付損壞賠償,建議拍照存證,並向廠商索取回復原狀的估價費用,再即時以存證信函通知賠償、申請調解或請求發支付命令,甚至走向法院由法律來做制裁。

法律流程相當麻煩,請律師費用也不小,這時候建議房東,可以在出租前先行添購臺灣產物保險《租事大吉》房東版產品,相關的訴訟費、律師費等都可以憑單據申請理賠,能在租屋生涯更有保障呦!

2.若當初有讓房客遷入戶籍或作登記,應請房客一併遷出

如果當初簽約入住時有讓房客遷入戶籍,記得在退租點交時請房客一併遷出,避免日後的爭議。但若不幸遇到房客搬遷後,卻不願遷出戶籍的「戶籍寄生蟲」,房東也別擔心,法律規定可以依據「戶籍法」第50條第1項,將房客戶籍遷至當地戶政事務所。

3.若提前終止租約,於點交完成後雙方於合約內註記

在與房客當面點交完成,建議在租約上註記「已於X月X日完成退租點交,經雙方確認房屋現況及費用清算完成,並將押金退回給房客,雙方合意終止租約。」等字句,對雙方後續退租流程都會更加有保障喔!

✦ 退租問題同場加映:房東或房客不當面出席點交怎麼辦?

如果房東不出面點交,房客可寄發存證信函,
告知房東已視同點交,不再負租屋的任何保管責任;
如果是房客不出面點交,房東同樣也可以寄發存證信函跟房客說已視同點交,
遺留物品不處理就視同放棄。

以上就是臺產小編為大家整理的退租點交流程及注意事項,好的房屋租賃關係必須靠房客及房東雙方共同努力來維持,希望大家都能有良好的租屋體驗,令人頭痛的租屋糾紛通通都退散!

除此之外,也可以參考相關的租屋保險,為自己增添一份保障、防範於未然。臺灣產物保險持續協助提升租屋品質,推出《租事大吉》房客及房東版產品,保障雙方在遇到租屋問題時都能夠有相關補償,降低意外發生時的經濟風險,讓無論出租或承租的租屋生涯都能更順遂。

立即投保租事大吉